【好書推薦】日本人看台灣人: 颱風不可怕,只怕沒放假

<蛤ㄏㄚˊ!台灣人來了:日本人眼中,你一定會愛上台灣的N個理由> by 酒井亨
雖然2007年就出版了,小編是最近才從商業週刊偶然發現的<蛤ㄏㄚˊ!台灣人來了:日本人眼中,你一定會愛上台灣的N個理由> by 酒井亨 
用日本人的眼光看台灣,在處事謹慎,系統完善並且非常乾淨的日本人眼中,台灣人該不會就是封面那隻穿著藍白拖的台灣黑熊?!

颱風不可怕,只怕沒放假
日本和台灣都常常飽受颱風侵襲,若出現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30公尺的颱風,日本民眾就會惶惶不安、儘量避免外出以策安全,但在台灣反倒覺得「這種程度也還好嘛」。
話說,只要一有颱風接近,台灣的新聞節目就變得相當熱鬧,不斷用跑馬燈的播報方式,宣布各地方停止上班上課的消息,民間企業也會配合放假。如果免費「賺」到一天颱風假,日本人會乖乖待在家裡,但台灣人可就不同了,一聽到停止上班上課,開心得歡聲雷動,立刻湧入KTV或電影院。
即使政府機關沒宣布,但明天似乎會放颱風假,大家也會熱烈討論「明天要是放假,要去哪裡玩呢?」事先打電話給親朋好友討論,讓我見識到台灣人天性「樂觀開朗」的一面。

 搶買單,是為了面子
非常注重飲食的台灣人,雖然服裝儀容簡單樸素,但在人際關係或飲食的花費上絕不手軟,屬於享樂派。
台灣人用餐時搭配的飲料大多是果汁、熱湯或茶飲,提供酒精飲料的場所少之又少,簡直和回教世界沒什麼兩樣,就算有也頂多是啤酒而已。
結帳時大家通常不會各付各的,而是由其中一人全數買單,因此會覺得台灣人很海派。雖然學生大多是各自付費,但四十歲以上的成人邀約親友用餐時,都由一人(通常是邀約的人)付清。花錢的方式並非「大量購買」而是「大筆結帳」,即使約了十幾個人、總額超過一萬元,找樣闊氣買單。

 運動力驚人的台灣小強
比起氣候炎熱,台灣的蚊蟲數量更讓人切確體會到,什麼是副熱帶氣候。每年三月至四月出這段期間,一早就能看到一大群蟲蟲出沒。
冬天並不常見,但天氣一熱就開始到處活動,那既油亮、漆黑或咖啡色、傳說中打不死的小強(蟑螂)現身。雖然和十年前剛定居台灣相比,數量稍微減少,但在三月的早晨,還是可以看到他們一口氣湧出街頭、數十隻翻肚倒臥,死在路邊的景象。
台灣的蟑螂應該跟日本種類相同,不過因為天氣過熱,所以活動力也特別旺盛,就算住在五、六樓,還是難逃他們登門拜訪。
台灣的昆蟲不只多,還長得特別大隻。我之前住在稍微偏僻的民宿時,半夜起床發現枕頭旁有個龐大黑影,開了燈又不見蹤影。後來仔細一找,原來是俗稱「土伯仔」的大蟋蟀,比日本常見蟋蟀還要巨大數倍的昆蟲,半夜爬到枕邊簡直比恐怖片還驚悚。

作者:酒井 亨 
1966年生於日本石川縣,早稻田大學政治系畢業,擔任神戶大學國際協力研究所、2010年下半學年度的客座教授。曾是日本共同通信社記者,十一年來經歷各地新聞分社及經濟領域。
2000年辭職移居台灣,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班。熟知台灣、南韓、中國、菲律賓等亞洲地區的國際情勢及社會文化;精通日語、台語、中文、韓語等,並略懂客家話。著有「台灣入門增補改訂版」(日中出版)、「台灣,強悍的鄰居」(集英社新書)、「親日:台灣的幻想」(扶桑社新書)等。
main_01  點我馬上來試讀  
免費洽詢專線:0809-090566     Mail:hitutor@hitutor.com.tw  Skype:hitutor-cs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